close
鵲踏枝 五代馮延巳

鵲踏枝·誰道閒情拋棄久

朝代:五代

作者:馮延巳

原文:

誰道閒情拋擲久?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裏朱顏瘦。

河畔青蕪堤上柳,爲問新愁,何事年年有?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

 

譯文

誰說閒情意致被忘記了太久?每到新春來到,我的惆悵心緒一如故舊。爲了消除這種閒愁,我天天在花前痛飲,讓自己放任大醉,不惜身體消瘦,對着鏡子自己容顏已改。

河邊上芳草萋萋,河岸上柳樹成蔭。見到如此美景,我憂傷地暗自思量,爲何年年都會新添憂愁?我獨立在小橋的橋頭,清風吹拂着衣袖。只有遠處那一排排樹木在暗淡的月光下影影綽綽,與我相伴。

 

摘錄

讀古詩詞網


 

馮延巳是皇帝身邊的貴族,在現實生活裡,權勢向外的征服已經沒有缺憾了,心靈上的空虛感、缺憾感會成為他們創作的源流。

「日日花前常病酒」

熱情開冷淡下来了。

五代詞的內裡常常是炙熱的火燒過以後冷灰的感覺。這「日日花前常病酒」就是那冷灰,它把熱列的情感拿走了。

「日日花前常病酒」是對生活形態的描述

「不辭鏡裡朱顏瘦」是對鏡子裡自己容貌長久的凝視,也是對生命存在價值的内在反省。

摘錄

《感覺宋詞》蔣勳


1100525 練習

徜徉詩詞裡,寫著寫著,心情也隨著這文字雀躍了,就這樣寫著,時間卻催促我,可以了……

 

 

 

 

[likecoi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法之美
    全站熱搜

    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