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llageMaker_20200418_194149090.jpg

心靈探索
 

在一天的午後,依凡隨手翻閱自己年少寫的手札,看

 

著用這紅筆寫的一句話,深深又把她拉回到那個時空

 

中,她看著青春期的自己,心中莫名的空虛感,總讓

 

依凡心靈感到孤寂,身邊這麼多人,為什麼...自己卻

 

覺得空虛.....

 

 

十四歲的她,眼睛總帶著一絲憂愁,青春歲月該是

 

美好時光,但學業、考試總讓她不知道未來,到底

 

什麼事才是她該走的路,彷徨的心讓她的青春期,

 

多一些憂鬱,不是特別優秀的學生、外在顏值也非

 

大家眼中的類型、個性柔順且內向。


 

不喜歡人群,因在人海茫茫中,更顯現自己的孤寂,

 

多愁善感敏感的她,喜歡大自然、尋找幸運草是她

 

學生時代最放鬆的時刻,沒有目標,空空蕩蕩的隨

 

波逐流,大家認真為考試而努力,但她完全沒有動

 

力前行,她完全否定自己,覺得自己很差,在這個

 

世界根本是多餘,惡夢一直伴隨著她,一次又一次,

 

每當老師叫著她的名字,她就緊張到無法呼吸,挫

 

折感澆熄所有學習的熱情。


 

她來自公務人員的家庭,是爸、媽身上的心頭肉,萬

 

千寵愛於一生,爸、媽對她疼愛有加,優秀的媽媽

 

,對她期望也很高,國小的時候,學了許多的才藝,

 

雖然媽媽會詢問她的感覺與喜愛,但媽媽的眼神中,

 

總透露期待,且答案與媽媽不同時,她就用人生道理

 

與她溝通,幾次的磨損,依凡不再把心裡的話,真

 

實的說出,她明白媽媽不會知道也不想知道,她心

 

中的難處,上了國中,心裡的心結愈來愈緊,爸、媽

 

只關心她的成績,彷彿成績是一切,她依舊扮演乖巧

 

的女兒,但她的心靈早破碎不堪,她不明白,自己怎

 

麼這麼痛苦,因為大家都覺得她是個幸福的小孩,她

 

知道別人的想法,一定會認為她,是個抗壓性奇差的

 

孩子,就這樣她把靈魂收起來,當個沒有靈魂的魁

 

儡。

 

就在九年級的下學期,學校來了一位輔導老師林微

 

老師,是個年輕的老師,依凡看著林老師,臉部無

 

任何表情,她沉默低下頭來,還是默默地做她自己

 

的事,但林老師卻走到她的身邊,給了她一個微笑

 

,細細的說,下課來辦公室找我,依凡點點頭,但

 

心裡七上八下,忐忑不安,來到老師面前,林老師

 

要依凡,不用那麼緊張,老師只想和她聊聊,但依

 

凡的眼神帶著一絲疑惑,老師明白依凡的困惑,笑

 

著說,是妳的美術作業吸引我,所以我想更了解妳

 

 

依凡,緊張的問,是出了什麼問題嗎?林老師說,

 

美術課的作業,自由畫,妳畫了一隻美麗的小鳥,

 

關在一個漂亮的鳥籠,但除了小鳥有著鮮艷的羽毛

 

,整張畫呈現出黑暗,灰色的調色,實在是太特別

 

了,老師用讚美的語氣,試圖拉進師生的距離,但

 

依凡,仍無法打開她那破碎敏感的心,老師也明白

 

這孩子,隱藏著很深的故事。

 

林老師故意,常常請依凡幫她把東西送去辦公室,

 

讓她可以多與依凡聊天,在下午最後一節課下課時,

 

林老師要依凡留下來,她要去作個家庭訪問,依凡

 

緊張的問老師,怎麼這麼突然,我爸、媽今天要加

 

班,不在家,老師要依凡回去跟爸、媽說一聲,家庭

 

訪問改為明天,請務必把時間空出來,依凡,無奈的

 

點點頭後離去。

 

林先師看著依凡的背影離去,心想,這花樣年華的青

 

春,怎麼會有這麼灰暗的氣場,她決心想多知道這孩

 

子的故事,她把依凡的作業與家庭,全面了解一翻,

 

這孩子的藝術天份真得很高,因為心思敏感細膩,所

 

以,畫的靜物及空間感,特別的有層次,也特別細膩

 

 

隔天上課時,林老師發現依凡竟然未到學校,她撥打

 

電話給她的父母,電話那頭,是依凡的媽媽,她說依

 

凡生病了..... ,當林老師趕到醫院,依凡的媽媽跟林老

 

師說,依凡突然暈倒,醒來時卻什麼事都不記得,連

 

聲音也發不出來,依凡的爸、媽,十分焦急在病房外

 

等待,醫生幫依凡做了斷層掃描,全身檢查,時間一

 

分一秒過去,終於依凡完成檢查被護士推出檢查室,

 

依凡用她無助的眼神,看著爸、媽還有我,這三個大

 

人竟不約而同,眼淚同時落下,這一天之間,怎麼變

 

化如此巨大。

 

因為身體健康的因素,依凡不得不休學靜養,身為她

 

的老師,我彷彿早已熟識她一樣,對她總有一分憐憫之

 

心,依凡的爸、媽,工作十分忙碌,便把她帶回南部

 

外婆家靜養,我常常去南部找依凡,她喜歡穿著白色

 

洋裝,綁著兩根麻花辮,空靈的氣質,眼神多了光彩

 

,依舊喜歡畫畫。

 

我搭著南下列車,窗外的風景一幕幕略過,到站了,

 

依凡,站在火車站的出口,迎接我,我看著這女孩

 

已經脫胎換骨,換了一個模樣,變得開朗許多,更

 

令我欣喜的是,她的失語症好了,她大聲的喊著“

 

林老師,謝謝您!此時不爭氣的眼淚又滑落,但是

 

這是開心的眼淚,她興奮的說,我知道我喜歡做什

 

麼了?一走進屋子裡,依凡把她這些日子的畫,全

 

讓我看,我看到不只畫,還有她那從未看到的自信

 

光茫。

 

*******************************************************

依凡看著林老師的照片,心裡總是暖暖的,這麼棒

 

的老師,太感謝她了,過去的一切,就像夢一場,

 

但卻真真切切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我知道幸福的

 

路,要自己去走,選擇都是自己,告別過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靈探索
    全站熱搜

    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